close

  “筷子寶寶”頑強存活 後續>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傅柃暢 報道
  還記得23周就早產的“筷子寶寶”小思源嗎?昨天是她出生兩周的日子,小思源面臨出生以來的第4道關卡——防止意外感染的時段。雖然醫生護士24小時連續不停的精心照顧,但由於體質太弱,她出現了肺部感染的跡象。
  孩子 肺部出現感染
  昨天是小思源出生第14天,西南醫院兒科監護室保溫箱內,醫生正仔細地給小思源涂著眼膏。保溫箱上搭著一層毯子,以免燈光照射刺激到小思源的眼睛。雖然和出生時相比重了不少,但躺在保溫箱內的小思源比起其他嬰兒,個頭還是小了不少。
  小思源30出頭的父親李潤權坐在監護室外的長椅上,連日的奔波和操心,讓他蒼老了不少。李潤權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小思源由於長時間用呼吸機進行呼吸,引發了肺部感染,腎功能也有一定的減退。
  “已經用藥兩三天了,希望思源能挺過這一關。”李潤權看著手機上小思源的照片告訴記者。他已經將小思源感染的消息告訴了家人。一家人對小思源能夠渡過難關都充滿了信心,“23周出生都頑強地活了下來,這次也一定能挺過來。”
  醫生 度過5周困難期就好了
  小思源從上周起就已經開始由醫生“喂奶”,而所謂的喂奶,其實就是將少量的早產兒專用奶粉兌水後塗在寶寶的嘴唇上。
  “起初每次0.5~1毫升,到現在已經加量到每次2~2.5毫升。”西南醫院兒科教授何念海說,現在每隔4個小時就會給小思源喂一次奶,每天要喂6次。一是保證其營養,二是可慢慢刺激其胃腸道逐漸適應奶粉。
  一旦小思源不適應,醫院還將喂養質量更高的特質氨基酸奶粉。“寶寶胃腸不適應奶粉,有可能造成壞死性腸炎,這對寶寶來說是致命的。”何念海說,現在每天都嚴密監控著寶寶的大便,並觀察其是否有腹部脹氣的情況。
  “每過一天,寶寶的危險就降低1%,如果能安然度過5周時間,寶寶存活就基本不成問題。”何念海說,現在已經降低了呼吸機的氧氣濃度,讓寶寶慢慢適應,後期將會換成無創呼吸機,進而完全脫離呼吸機。“到28周,也就是寶寶出生後第5周,其肺部活性物質發育成熟後,就可脫離呼吸機自主呼吸。”
  父親 孩子一定要渡過難關
  小思源出生兩周以來,李潤權除了回家兩次看望坐月子的妻子外,其餘時間都待在重慶,以便隨時查看小思源最新的情況。每天,他都會通過微信,將醫生拍攝的小思源的照片傳給妻子看。為了節約開支,他每天都住在朋友家。
  “現在一共花費了將近6萬元。”李潤權說,每天的花費在3000-5000元,到寶寶能夠出院時,預計需要花費30萬元左右。
  得知小思源的情況,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主動找上門,為李潤權送來了“寶貝早安”早產兒緊急救助申請表格,並指導他進行填寫。前兩天,他已經將填好的申請表寄出,“有社會好心人的關心和幫助,小思源一定能夠渡過難關。”  (原標題:筷子寶寶,一定要挺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