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志願者在山西新絳縣光馬村的白台寺參加文化遺產修複保護工程。
  參考消息網7月21日報道 台媒稱,山西省是中國大陸古建築保存最多的省份,但由於法律缺失、管理不足和市場無監管,大量古建築被盜竊或買賣,已面目全非。
  臺灣“中央社”7月21日援引《瞭望》新聞周刊的調查發現,山西的古建築資源正在不斷流失。文物部門公佈,山西省目前有寺廟、民居、戲臺等古建築逾2.8萬處,這些古建築80%有構件丟失,其中不乏整座戲臺、廟宇被賣。
  例如萬榮縣裡望村村委會以人民幣5萬元將清代古戲臺賣到山東一座文化公園;晉中市榆次區莊子鄉六台村戲臺被賣到廣東番禺古建築藝術館;萬榮縣上井村的一座古廟正殿、配殿、戲臺等全部被賣掉,不知去向。
  此外,報道稱,有千年曆史的沁水縣竇莊村5年前曾上過中央電視臺節目,播出次日就丟了一個宋代藥槽,3年間更失去20多件文物,只有搬不動的才留了下來。
  報道說,平順縣虹霓村內的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惠大師塔,塔身上的國家一級文物金剛佛像被盜。
  高平市康營村則擁有戰國時代秦趙兩軍著名大戰長平之戰的主戰場,村中的市級重點文物成湯廟,前幾年開始不斷丟失文物,例如磚雕、桃園三結義雕塑等。由於失竊嚴重,當地文物部門投資850萬元維修,還派專人看管,但修葺後已失古色。
  專家分析,古建築被盜中存在不少監管難題:一是大量文物並未被政府登記在冊,因此難以監管;二是基層監管主體不明、能力不足,文物保護部門有大量行政事務應付,幾乎無從顧及偷盜;三是近年一些地區熱衷靠古建築帶旺旅游,交易更猖獗。
(原標題:台媒:盜賣猖獗 山西一些古建築整座被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