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卡」帶了再上!
「登 山 安 全 卡 」 帶 了 再 上 !
鑑於登山風氣漸開,惟山區情況難料,為使登山尤其是登高山能夠順遂平安,特輯編一些「注意事項」,期能減少危安事故發生,更盼登山社團將本卡護貝發與每一上山隊員(下山後收回再利用),以為「不時之需」!
※、無線電救難頻道:
145.000-國際SOS救難頻道;  148.740-中華民國山難互助協會;
148.750-保安頻道;  148.770-警政署頻道; 手機撥 119
※、迷路或脫隊時之五要與五不:
五不:1.嚴禁離開步道;2.嚴禁找路下溪谷;3.嚴禁自行找路下山;
4.嚴禁裝備離身;5.嚴禁夜晚睡覺(除非睡袋可保暖,否則用白天補眠)。
五要:1.放下背包要立即原地休息,不再前進;
2.補充水分和養分,保持溫暖(加衣服、換掉濕衣服、拿睡袋取暖);
3.過了15:00時做好過夜打算(原地喔!);
4.控制飲水和糧食(至少可維持72小時);
5.非不得已要離開原地時,務必沿途留下線索記號。
※、野外急救守則:
應確定救援者及傷患均無進一步危險,並儘可能在不移動傷患情形下施以急救。鎮定自己,迅速檢查傷患,評估並決定急救優先順序。
1.如有大量出血,應立刻止血。
2.若呼吸停止時,應快吹四口氣,施行人工呼吸。
3.若發生心跳停止,立即展開心肺復甦術。(吹氣與胸部按壓次數比為2:30)
4.處理休克,墊高下肢與保暖。
5.處理其他傷害(如創傷、骨折、中毒、燒燙傷等)。
6.儘快將患者移到避風處,如帳篷、山屋或天然避風處,以防止傷害加重。在安置病患時,應採取正確的姿勢:
(1)頭及胸部受傷、呼吸困難、心臟病患者,應採半坐臥姿勢。
(2)腹部受傷,若橫傷,可採仰臥曲膝姿勢,若直傷,則應採仰臥平躺姿勢。
(3)對於意識不清,但呼吸正常者,可採取復甦姿勢。
(4)休克患者,應令其平躺,並墊高下肢20~30公分。
(5)對於意識不清、疑有內傷、頭部嚴重受損、腹部貫穿等可能需要全身麻醉的傷者,不可給予食物或飲料,並須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安全方法送醫處理。
(6)山區送醫較困難,在途中應嚴密觀察傷者變化,隨時安慰、鼓勵傷者,以減輕其恐懼及焦慮。若下山路途較遠或不方便移動傷者,可派兩人先行下山求援,或以無線對講機、手機向外求救。
(7)求援時應詳細說明求援地點(最好有明顯目標),傷患狀況,及已做急救處理,使救援工作能發揮積極效果。
※、求救須知
(一)可揮舞顏色鮮明衣物,以吸引救援人員或其他人士注意。
(二)如使用無線電求救,應先清楚自己所在地點,然後找一個收發電訊較佳位置致電警方,之後減少不必要通話,以免浪費電源,妨礙救援人員與你聯絡。
(三)如派人下山求救,最少應有兩人同行,互相照應,並預備求救書乙份,方便警方工作。求救書應詳細填寫以下資料:
1.意外發生時間、正確地點及座標。
2.附近地形及特別景物。  3.傷者數目及留在現場人數。
4.傷者傷勢。  5.已施行急救。
6.所需支援。  7.傷者個人資料。  (蔡信雄 整理 2007.06)
◎◎◎◎◎◎◎◎◎◎
另,附帶提出一些「守則」供山友們參考:
1.不跟責任心、榮譽感差及經驗不足之領隊、嚮導登高山。
2.不參加新手超過1/3以上的登山隊伍上高山。
3.不找沒有責任感並對登山活動、計畫瞭解之人員擔任留守。
4.行程、計畫須慎密完整,並讓每位隊員都徹底瞭解。
5.平時應多訓練體能及技能,並閱讀專業書籍、雜誌,隨時吸收野外新知。
6.登山時應有良好而熟練的裝備及充足的糧食。
7.出發前尤要注意身體狀況,有不適或病況未癒者,均不可強行登山。
8.從上山到下山,均需適時向留守人員或家人報告行蹤。
9.活動前或進入山區後,應隨時注意氣象變化,並早作因應。
10.對於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輕心,步步為營,處處小心。
11.登山隊伍不可拉太長,應經常保持可前後呼應、或可目視狀況。
12.迷路時應折回原路,或尋找避難處靜待救援,以減少體力消耗。
13.切忌在無路的溪谷中溯溪攀登,亦不可在深山無明顯路徑時沿溪下降。
14.喝水時不可狂飲,否則汗量會增加,更容易造成身體疲勞,行進中應隨時調整步伐及呼吸,不可忽快忽慢。
15.行進中應隨時將水壼裝滿水,且適量喝水。
16.登山期間,可多作休息,但休息時間不宜過長,以免著涼。
17.切勿讓身體及衣物潮濕,以免肇至失溫現象。
18.在面臨危機、疲勞等壓力時,維持體溫是首要之務,並應隨時注意自己及隊友的心理變化,設法安撫情緒。
19.在山林中活動時,切勿亂丟煙蒂,離去前應將營火完全熄滅。
20.下山後檢討此趟行程之優缺點,或改之、或嘉勉,不斷提升登山安全係數。


 

室內裝潢訂做禮服禮服酒店經紀網路行銷室內裝潢G2000住商房屋 吳哥窟 房屋買賣 酒店工作 酒店兼職情趣用品永慶房屋租屋網 房屋二胎小型辦公室室內設計 澎湖民宿 保濕面膜 設計裝潢酒店工作 建築設計 裝潢燒烤 房屋二胎 襯衫房屋出租太平洋房屋 房屋二胎室內裝潢辦公室出租新成屋情趣用品借貸酒店經紀ARMANI租房子 永慶房屋 租辦公室 酒店工作 室內設計 租房子 裝潢買屋網ARMANI 關鍵字行銷吳哥窟酒店打工節能燈具西裝外套 商務中心房屋買賣澎湖民宿 商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