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到現在,萬達在廣州落地了6個項目,大概明年還會在廣州增加2個萬達廣場。”5日,由萬達集團投資500億元打造的廣州萬達文化旅游城建設動員會在花都舉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暢談了萬達的戰略佈局,他表示,加上該萬達城項目,萬達在廣州總投資規模超過1000億元。“廣州市公共服務優質高效,營商環境良好,萬達集團將持續擴大在穗投資。”
  南方日報記者 黃少宏 實習生 魏申
  談廣州
  “這裡的服務優質高效”
  南方日報:萬達文化旅游城項目為何選擇廣州?萬達看中了廣州以及項目所在地花都的哪些優勢?
  王健林:選擇廣州做這個項目理由是很充分的。
  首先,廣州市提出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而文化名城需要有充實的內容,一方面要遵循傳統、發揚光大,把粵劇及其他嶺南文化發揚光大。但是這還不夠,要招攬世界各地游客,而且要使游客真正沉得下心來。現在真正留在廣州旅游的人數還不是很多,尤其是休閑度假,我們希望改變這種現狀。廣州有這麼一種想法,而且提供花都區這麼大塊土地,以及其他支持。
  其次,廣州是華南地區的中心,消費能力極強。廣州正在籌建第二機場,而花都正在規劃建設北部的交通樞紐,包括高鐵、地鐵和公交。
  這些都為我們的項目落地這裡提供了理由和準備條件。
  那麼,為什麼選擇落戶在廣州的花都而不是其他區呢?我們在選址時同時考慮了番禺和花都,但最後還是選擇了花都。這是項目占地非常大,對交通條件要求也特別嚴格。而花都除了有大塊土地,周邊還有幾條道路環繞,廣佛環線等城際軌道從這裡經過,還有正在修建的地鐵9號線,交通非常便捷。
  萬達進入廣州多年了,我們還會持續不斷地在廣州投資。為什麼如此喜歡廣州?兩個理由,第一,這裡的服務優質高效;第二,我們在這裡賺到了錢,在商言商,所以持續投資就是對廣州市優良的投資環境最好的證明。
  談投資
  將在廣州新增2個萬達廣場
  南方日報:廣州尚無投資超千億元的大企業,萬達是否會成為首個?怎樣保證投資資金順利到位?
  王健林:從2008年到現在,萬達在廣州落地了6個項目,大概明年還會在廣州增加2個萬達廣場,算起來這8個項目總投資就超過了1000億元。
  關於資金,就算500億元,分成四年到五年,每年大概有100億元。而且這個項目用於買地的投資大概有七八十億元,緊接著會有銀行融資,除此之外,大概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將會陸陸續續出售商鋪,也會從市場上拿到相當大一部分資金。這幾塊資金合在一起就是項目的投資,項目投資的500億元從市場上拿到的資金至少占50%。
  談項目特色
  努力體現廣州本土文化
  南方日報:廣州萬達文旅城將如何體現廣東、廣州的特色?
  王健林:廣州萬達文旅城有很多嶺南文化特色,比如說主題樂園有以嶺南為背景,有以五羊為背景的景區;還有航海時代,是以過去廣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或終點包裝出來的一個景區,還有其他很多都是廣州本土文化。
  我們這個舞臺節目,名字叫“粵秀”,它的創作主題有兩個詞,科技與未來,因為考慮廣州是科技高地;另一方面,廣州與世界相接軌,也代表未來。還有比較明顯的是展示中心,就是一個帶有木棉花特征的建築。
  無論是從建築外形,還是裡面的內容,所有的一切,我們都努力想體現廣州當地的本土文化,而不是照搬海外的東西。
  談電商
  預計明年九、十月份在廣州上線
  南方日報:萬達一直籌建的O2O電商模式是否會在廣州萬達城落地?
  王健林:關於電商,電商肯定會在這裡落地。你想,現在創新電商主要就是為這些娛樂、餐飲提供更便捷、更時尚的體驗,在這個項目當中確實是一個重大的研發課題。但是,我們現在只是做試驗研發,離建設還有很長時間。文化旅游的軟件也還在研發。萬達的電商大概要到明年九、十月份才會全部上線。核心原因是我們的大數據資源中心要明年7月才會全部建成,電商的全面上線取決於大數據中心,爭取明年七八月搞起來。
  南方日報:未來廣州萬達城怎樣PK香港迪士尼與澳門水舞間?
  王健林:“粵秀”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秀。它和澳門的“水舞間”是同一個團隊,但是投資額不一樣,而且“水舞間”已經是十年前的東西了。現在我們還在註冊知識產權,一旦拿到專利,我們將所有創作概念全部公開,你可以看到我們的項目是一個完全的科技結合創新的項目,不是傳統文化旅游項目。
  對於香港競爭對手來講,我們完全有自信,在開業一年之內,游客量將是它的倍數。沒有這個底氣,我們是不敢投資這麼多錢下去的。
  2013年迪士尼全球的旅游人次不到1.3億,因為兩年後上海迪士尼開業,加上其他迪士尼每年游客環比4%-5%的增長,預算到2020年達到1.6億人次左右。
  我們的目標定位是,到2020年要做到2億人次。所以,這是萬達今後新的利潤增長點,新的支柱產業。  (原標題:萬達落子廣州項目 總投資將超100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