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靜
   召開案件公開聽證會
  上海市奉賢區檢察院圍繞“執法辦案過程和結果公開”,積極探索進程公開、審查公開、結果公開,不斷完善檢察權運行的監督制約,提高執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聚焦進程公開,以公開保權益。將案件的受理時間、辦案進程等錄入奉賢區檢察院官方網站查詢平臺供當事人查詢,以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一是查詢方式便民利民。通過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採集辦案進程信息,生成查詢串碼與相應案件信息綁定。案件承辦部門在受理案件後,將查詢事宜及串碼告知當事人及其近親屬等,以便其登錄奉賢區檢察院官網查詢平臺獲得辦案進程信息。二是做到全面公開。結合工作實際,除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予公開外,對每一起進入檢察程序的案件予以公開。範圍涵蓋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刑事申訴、民行申訴、自偵、立案監督六大類,查詢者可通過平臺查詢案件進程。三是信息內容準確及時。對符合條件的案件,將當事人普遍關註的訴訟節點起始日期,案件查封、扣押、凍結款物處理情況及承辦部門、承辦人和聯繫方式等一併提供查詢。案管部門落實到專人,在每個工作日上午將相關信息人工擺渡至查詢平臺,確保辦案進程信息數據及時準確。
  聚焦案件審查公開,以公開促公信。在公開聽證(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執法辦案審查公開的深入化、規範化,提升檢察工作透明度和執法公信力。一是完善公開聽證機制。對去年以來43次公開審查活動情況進行彙總分析,有針對性地完善本院制定的《關於在執法辦案中開展聽證(審)工作的實施辦法》,明確對所有檢察環節終結性的擬作絕對不起訴或相對不起訴的案件進行聽證,對於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對捕與不捕有爭議的、當事人之間對是否改變強制措施有分歧的審查逮捕、繼續羈押必要性審查等案件,由第三方介入公開聽證。二是探索公民旁聽公開聽證。擴大公眾對檢察工作的參與度,對公開聽證的案件,提前4天通過官網、官方微博等形式向社會公告,接受預約登記,提前1天通知公民參加旁聽。三是分類規範公開審查程序。根據案件特點,分別制定聽證(審)程序和用語規範,確保各類公開聽證活動規範、有序進行。
  聚焦結果公開,以公開促公正。通過向社會公眾公開案件辦理結果、公佈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外部監督,促進執法公正。一是逐步推進文書公開。首批選擇相對不起訴、絕對不起訴、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書等3種文書,通過官網公開發佈,供公眾查詢。隱匿當事人及訴訟參與人身份信息,在信息公開的同時保護當事人隱私。二是對典型案例公開發佈。對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社會輿論關註及有社會警示作用的5種案件予以公開,分類發佈。三是配套完善規範標準。製作各類需公開法律文書的統一樣本,以文書公開促文書規範。制定輕傷害、虛開增值稅發票、尋釁滋事等常見犯罪的審查逮捕和不起訴標準,以規範檢察環節的自由裁量權。
  (作者為上海市奉賢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原標題:上海奉賢:聚焦公開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