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8月9日電 (鐘建珊 蔣雪林)十年來,無論中國和東盟經歷怎樣的風雨,每年的金秋時節,中國和東盟十國的商家都會如期踴躍地來到廣西南寧市參展中國—東盟博覽會,固態硬碟該會已成雙邊穩定的政治經貿平臺。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8日提供的信息顯示,即將於9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突出三個“新”亮點:即“新主題”、“新服務”記憶體和“拓展新空間”。本屆博覽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著眼於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重點打造展會價值鏈,為市場主體的合作延伸更多的增值服務,首次舉辦中國—東盟電子商務論壇。
  在拓展新空間方面,本屆博覽會從服務“10+1”合作向服務“10+6”RCEP(“microSD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合作拓展,第一次推出特邀貴賓國機制,澳大利亞已確認擔任今年特邀貴賓國並組團參會。
  中國—東盟博覽記憶體會秘書處秘書長鄭軍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當前南海局勢是否會影響到中國—東盟博覽會的舉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表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更不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問題。關於南海問題,中方在不同的場合都及時闡述了中國政府的立場。
  他說,中國—東盟博覽會是多邊合作的平臺,以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為宗旨,始終致力於促商務中心進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實踐證明,博覽會舉辦10屆以來,越辦越好,成效不斷提高。已經成為中國和東盟間穩定的政治、經貿外交平臺。
  “我們對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發展和前景是樂觀的,對繼續辦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充滿信心。我們也相信,第11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是一次影響大、富有成效的盛會。”鄭軍健說道。
  鄭軍健表示,博覽會伴隨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而生,服務於中國—東盟自貿區而成長,搭建了將政治外交、經貿、人文融為一體的全方位合作新平臺,見證和助推了中國—東盟合作的“黃金十年”。在中國—東盟合作走向“鑽石十年”的開局之年,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把貿易投資以及相關聯的服務鏈接起來,進一步拓寬展會的綜合服務功能,形成展會價值鏈,增強“一站式”服務功能,使企業在博覽會這一個屋頂下獲得系統化服務並實現增值。
  具體來講,就是將展會的商品交易和投資合作這一基本功能,延伸到相關聯的合作領域,比如延伸到政策法律、電子商務等信息服務,延伸到人民幣對東盟各國貨幣結算、掛牌交易等跨境金融創新,延伸到交通物流等互聯互通,延伸到產業投資等園區合作,延伸到轉型升級等創意研發合作,延伸到貨物、人員、車輛往來等通關便利化,帶動貿易、投資、服務等深度融合,進一步促進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自貿區升級版建設。
  鄭軍健透露,在辦好主展的同時,組委會將緊扣中國和東盟合作意願強、關註度高、互補性強的領域,如林業、旅游等,每季度舉辦一個專業展,形成一個主展加若干個專業展的“一主多專”展覽格局。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介紹,本屆博覽會,越南和菲律賓商家參展踴躍。(完)  (原標題:中國—東盟博覽會成雙邊穩定的政治經貿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