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的小張迪
  
  張迪化膿腫亂的左腳、先天性慢性骨髓炎的右腳
  
  張迪自己用棉簽深入肉瘡塗藥
  
  先天性脊椎裂手術在張迪後背留下的疤痕
  紅網慈利站7月24日訊(通訊員 黃傑 王楊)近日,筆者來到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零陽鎮太坪居委會周傳蘭的家中,看到了“巨腳”女孩張迪,她是一個天生殘疾但總有樂觀笑容的17歲女孩,看見我們走來,小張迪吃力地慢慢站起來,借助著床沿、椅子等外部輔助物,兩腿向外撇著,一高一低地走到了客廳,和媽媽周傳蘭一起與我們聊了起來……
  出生時,是一個“怪物”
  
  現在17歲的小張迪脊椎尾部往外突起,臀部因久坐潰爛出了肉洞,右腳腫大生瘡流膿,長著七指的內翻左腳里還固定著鋼針,雙腳腫大肌肉萎縮,下半身已大部分失去知覺,走路時,膝蓋以下的兩條腿呈“八”字形相悖向外翻,只能勉勉強強依靠牆壁、欄桿等外部輔助慢慢行進,而更讓人揪心的是,小張迪發育不全空駕著的髖骨隨時有可能錯位戳及她內臟危及生命,就像泡沫一樣,一“觸”到此處,生命便隨時可能終止。
  17年前,也就是1997年4月,周傳蘭懷胎十月生下女兒小張迪,家人們欣喜之餘卻驚愕發現:小張迪的脊椎尾部隆起一個“肉球”,肉球下還連吊著一個小肉球,左腿明顯比右腿短一截且總是伸不直,左腳向內翻著看似畸形,並長出了7根腳趾,“怪物”成為小張迪出生時的另一個標簽。經過醫院確診,原來,小張迪患有先天性底脊膜盆突出,左腳馬蹄內翻及慢性骨髓炎等多種疾病,這將導致小張迪從此再也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樣平穩地走路,並隨著年齡增長還會出現很多危及生命的病變。
  面對這個天生病殘小生命,媽媽周傳蘭和爸爸張迎軍心疼萬分,為鼓勵這個小家伙以後堅強面對人生,便為她取名張迪,意欲她以後要像張海迪姐姐那樣堅強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成長中,堅強笑鬥“病魔”
  
  特殊的身體狀況導致小張迪就學困難,有被學校拒收經歷的張迪從小就勉勵自己要珍惜就學機會,不給同學們惹麻煩,不計較同學對自己的另類眼光和取笑話語。但經常,由於脊椎壓迫了神經,下半身知覺的不靈敏,還是會讓小張迪沒走到廁所,大小便就已經落在了褲子上,一臉尷尬的她還得迴避同學們異樣的眼光。
  由於長時期使喚右腳,小張迪的右腳便漸漸腫大、長瘡、流膿、腐爛。有一次,小張迪看到自己腳底下掉出來了一塊黑色的硬硬的小東西,弄不明白是什麼,便把它扔進了垃圾桶,後來,在醫院接受治療照片時,醫生說右腳下少了一塊骨頭,才發現掉的那塊東西竟是自己腳底的一塊骨頭。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病情嚴重的小張迪便不得不暫時性輟學,和爸媽一起到處醫治。斷斷續續的,17年來,小張迪大大小小的手術已做過7次,包括底脊膜盆突出切除、右腳和臀部植皮、左腳馬蹄內翻矯正等手術,花費醫療費近60萬元。
  不間斷的治療和手術打亂了小張迪正常的讀書求學時間,小學三年級後,小張迪便輟學在家,忍著疼痛,穩住病情,在家自學完成了小學後三年的課程,但由於其病情不能久坐,不適合正常的學校作息,小張迪被中學拒之門外,直到她憑著自己的考試成績證明自己的能力時,學校才答應破例錄用。對於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從初中到高中,小張迪要求自己不曠一天的課程,不搞特殊,夏天,屁股因久坐亂出了拳頭大的肉洞,她不怕,冬天,包著紗布的雙腳腫著正常尺寸的3倍大,從瘡縫裡流出的“水”透過紗布留到地上,他也不怕,“我看著都看不過去,心疼啊,叫她讓她媽把她接回去,她自己又不答應,硬是要放學了才回家……”小張迪班主任李美蓉談到小張迪,就心疼得直搖頭。
  有一次,天熱難耐,小張迪的腿像麵粉發酵似地不斷腫脹,又硬又疼,緊貼著椅子的屁股“肉洞”還在腐爛,腳底下的膿更是直接流了出來,忍著疼,小張迪不做聲,只是閉著眼睛趴在桌上,老師過來叫她時,才發現小張迪已經暈在了桌上,事後,縣人民醫院的骨科醫生邊治療小張迪,邊責備周媽媽:“小孩命都保不住,還讓她上學做什麼!”
  利用寒暑假進行醫治的小張迪病情不斷反覆,新發症、併發症隨著年齡的增長也帶來了新的問題,不放棄、不拋棄的周傳蘭夫婦也先後花光了自家多年來的積蓄,加之家裡無經濟來源,奶奶也身患骨髓癌,一家就靠著爸爸在外打工,爺爺在家做小工過日子,為醫治小張迪,家裡值錢的東西都已變賣,債臺高築,無錢繼續醫治成為橫亘在這一堅強的家人面前的一座大山。
  長大後,心“住”三個願望
  
  “人是不能沒有夢想的,沒有夢想的生活是沒有色彩的,是沒有活力的。我不會放棄對未來的追求,在求醫路上,在求學路上,我會堅韌不拔,永不言敗!”小張迪告訴記者。
  現在,就讀於慈利四中高一年級213班的小張迪,仍然堅持著每天按時上下課和上學、放學,要求自己和其他同學一樣,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學校紀律,堅強的求學信念和意志使她在這個尖子班上更加積極奮進,她的英語成績在班上總是數一數二,學習成績也一直處於中上水平,即使老師、醫生勸她先在家養病,但酷愛讀書的小張迪總想通過讀書,取得好成績來報答被自己“拖累”的親人,報答社會上關心她的人。每當心煩意亂的時候,小張迪都會通過聽英文歌曲來緩和自己的心情,看喜愛的書籍來充實自己的心靈,考上廈門大學是小張迪的第一個願望。
  瘡口好了又裂,肉洞好了又亂,沒能到好的醫院徹底根治而反反覆復的病情早已將17歲的小張迪練成了半個“醫生”,多年來,她每天自己給身上擦藥,給腳上敷藥、換紗布、裹紗布,自己拿藥熬藥吃藥,即使行動不便,小張迪也硬著頭皮學著自己照顧自己,但危險的病情總是在不斷地蔓延加深,長久性拖延更危及著小張迪的生命,去北京積水潭醫院接受先進救治成為小張迪的第二個願望。
  小張迪積極樂觀與“病魔”鬥爭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和周邊愛心人士都盡自己所能給予小張迪政策和資金方面的支持,鼓勵她、幫助她積極面對生活,面對困難,懂事的小張迪更是一個懂得感恩、懂得愛的孩子,她擔心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成為社會的包袱,也曾有過輕生的想法,但在社會的關愛下,她漸漸懂得了自己身上所承載的那份厚重的愛,她決定繼續堅強勇敢地活下去,直到生命臨終時,捐獻出自己身上的眼角膜來回報社會,讓愛傳遞,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去幫助更多需要關愛的人,成為小張迪的第三個願望。
  愛心呼籲:鑒於小張迪從小到大面臨著病魔的困擾,卻一直勇敢頑強地與病魔抗爭,堅強地堅持自己的學習,直面困難生活,但貧困的家境卻讓小張迪的病情得不到及時有效地醫治,面對這樣一個懂事、堅強、樂觀的花季少女,她更需要社會的關愛,需要更多愛心人士的幫助,就此,希望社會各界人士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給予小張迪一絲關愛,助力小張迪走好她的漫漫人生路。
  愛心熱線:周傳蘭(13348746228)  (原標題:慈利縣“巨腳”女孩張迪用笑容堅強逆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