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15日報道 港媒稱,據一項空氣污染研究結果顯示,將珠三角交通流量減少一半可能是治理該地區霧霾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香港《南華早報》7月14日報道稱,這項研究強調交通是導致霧霾的一種污染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以和氮氧化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臭氧。
  研究得出結論說,與交通相關的排放物占該地區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一半,而汽油的使用是最大的單個污染物來源。
  這項耗資1000萬港元(約合793萬元人民幣)、有關該地區霧霾形成的研究並沒有闡明如何將交通流量減少一半。這項研究是由香港環境保護署出資展開的。
  研究報告摘要還說,工業排放物所占的比例大約為25%。
  自2005年以來,一個由16個監測站組成的監測網絡一直在測量臭氧以及其他幾種污染物的水平。其中有三個監測站在香港。
  報道稱,2006年至2013年,臭氧指數上升了38%。
  這項研究表明,儘管將該地區交通流量減少一半是遏制臭氧增加的最有效途徑,但將來自交通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減少一半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
  研究還發現,控制臭氧需要事先精心規劃,因為降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7月14日報道,香港政府承認,由香港資助的對珠三角地區進行的兩項空氣污染研究報告並未完全公開,因為廣東地方當局反對披露當地的“機密信息”。
  2007年獲批的這兩個項目的主要研究對象是臭氧污染和該地區空氣污染的工業來源。
  這兩個項目完成後,於2011年6月提交給了香港環境保護署。但直到今年5月,環保署才悄悄向其網站上傳了這兩份報告的縮略版本。
  一名環保署發言人說,這兩份報告為確定新的減排目標和加強空氣質量監控提供了科學依據。但據稱香港與廣東簽署了不發表報告的協議,報告包含了未加說明的敏感信息。
  該發言人說:“這兩項研究是在廣東省內進行的,包含了在珠江三角洲經濟區收集到的信息,我們的廣東同行認為披露這樣的信息不合適。”
  廣東環保部門一名發言人稱,報告涉及了一些與企業有關的數據,因此對公眾需要瞭解的情況做了一個簡化版報告。
  香港環保組織“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說,香港和廣東可能對這兩份報告反應過度了。他說:“我們並不是要誰承擔責任。我們想要知道與趨勢有關的更多情況。”
  文志森指出,隨著內地加大治理污染措施的力度,許多曾將空氣質量數據視為機密的城市現如今願意披露它們的監控數據,甚至是實時數據。
(原標題:香港報告就珠三角減霾提建議:交通流量減一半)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