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冒著黑煙的公共汽車,拍著車窗喊救命的乘客。一部驚悚片從電影里穿越到眼前。
  他、他們、路人甲乙丙丁,軍人、醫生、做小生意的、保安,走路的,騎車的,開車的,或者附近上班的,拿起手邊的工具沖了上去,砸窗戶、滅火、抱起動不了的小男孩、開著私家車運送傷員。在7月6日的《杭州7路公交火災》的報道中,本報獨家挖掘了6位火災現場的救人者,還有救人的口腔醫院醫生團體。昨天,在杭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召開的杭州公交車放火事件見義勇為先進群體和個人表彰會上,他們全部受到了表彰,並獲得了獎勵。
  他們是這個城市的英雄,是悲劇里溫暖的存在。
  杭州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婁延安在表彰會上這樣說:
  危急時刻,“最美杭州人”再次閃現杭城街頭,這些臨危不懼、見義勇為的壯舉,再次展現了杭州這座“最美城市”的正能量和核心價值觀,在杭州這座充滿大愛的城市裡,他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見義勇為的精神。
  近年來,杭州不斷涌現出“最美媽媽”、“最美司機”、“最美警察”等一批影響全國、感動全社會的見義勇為勇士、積極分子和“最美人物”,為浙江構築“道德高地”、建設精神家園註入了強大的價值力量。今天隆重表彰7路公交車放火事件中見義勇為的英雄們,就是要在杭州市樹立見義勇為的先進榜樣,讓全市人民學習見義勇為英雄的崇高品質,爭做文明市民和平民英雄,為創建“平安杭州、和諧社會”人人盡一份力。
  ●授予李鵬濤、李中義、王磊、成彪、王維、康國海、潘樟友“杭州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併發給獎金兩萬元到三千元不等。
  李鵬濤(獎勵兩萬元)
  他的義舉:筧橋機場現役軍人,事發後,在還著火的公交車裡,往返8趟救出數人,最後救出1名年幼的孩子,自己因吸入大量濃煙,導致呼吸道灼傷住院治療。
  他說:這個事情讓我很感動,好多市民救人義不容辭,很多正能量涌現。而且這個事情恰好就發生在西湖邊,我想說——最美西湖!最美杭州!
  李中義(獎勵三千元)
  他的義舉:報刊亭業主,見到公交車起火,馬上拿椅子去砸玻璃窗,用水桶澆滅了第一個從車內跑出來的小姑娘身上的火,貢獻出剛進貨的多箱礦泉水,一瓶瓶遞給路人,發動大家用水把乘客身上的火澆滅。他還貢獻了貨架上的大批飲料。
  他說:當時那樣一個情況,救人是應該的,我只是做了一點應該做的事。
  王磊(獎勵三千元)
  他的義舉:杭州市戶外應急救援隊“公羊隊”成員,為救人用U形車鎖砸車窗,第一時間與路人合力營救被困乘客。救出傷員後,王磊馬上撥打120急救中心電話請求救援,並安撫鼓勵傷員挺住。
  他說:這幾天我的生活突然變得熱鬧起來,所有的朋友圈、微博、QQ上都是點贊的、慰問的、稱我為“英雄”的人。這讓我很有些不知所措,我只是人群中的一個。
  那麼多無辜群眾被燒傷了,我有悲傷;這座城市有很多臨危不懼、見義勇為的人,我有感動,因為我生活在最幸福的城市,我感到溫暖。感受有點複雜,其實我要說:謝謝你們!
  成彪(獎勵三千元)
  他的義舉:出租車司機,事發時正載客經過慶春路東坡路口,主動將3名傷者送往杭州市中醫院救治。
  他說:送人去醫院是我應當做的,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王維(獎勵三千元)
  她的義舉:阿裡巴巴員工,駕駛私家車途經東坡路,她接了一男一女50多歲的兩位傷者,把他們送到市一醫院搶救,被阿裡巴巴公司獎勵10萬元。
  她說:當時也就做了那麼點事情,對於任何一個在現場的人來說——我到現在都覺得,救人是理所應當的。現在公司通過這種方式獎勵我,是想鼓勵更多的人,在面對困難時儘量伸出援手。
  康國海(獎勵五千元)
  他的義舉:四季青搬運工,險情發生後他在現場,拿電動車上的U形鎖,繞著車子一口氣砸破4扇車窗,還因為用力過猛,被玻璃劃破自己的皮膚。
  他說:看見那樣一個狀況,無論是誰都會去救的。即使是個老頭子也衝上去,何況我一個年輕人呢?
  潘樟友(獎勵五千元)
  他的義舉:建德蓮蓬種植場經營者,為了讓乘客快速離開,用雙手接乘客從車窗逃生,左臂被玻璃劃破。
  他說:感謝其他參與救援的人,沒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這個事也不會成功!
  ●授予杭州口腔醫院盧紅薇、高晨晨、顧佰玲、柳蓉蓉、陳會敏、鄭鈺、孫嵐等七人“杭州市見義勇為先進群體”榮譽稱號,併發給獎金兩萬元。
  他們的義舉:他們抱著滅火器、醫葯箱、氧氣袋衝下樓對公交車進行滅火,並幫助眾多傷者陸續脫離險境。在救助過程中用光14瓶滅火器,3套氧氣包。
  他們說:恐懼和現場的慘狀,我們眼圈都紅了。作為醫護人員,第一時間盡最大努力搶救生命是義不容辭的職責。這次事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最美杭州,需要我們共同建設!
  ●授予西湖時代廣場物業服務中心劉瑛、沈波、楊胡生、徐國琴、朱昌聳、陳慎豪等六人“杭州市見義勇為先進群體”榮譽稱號,併發給獎金兩萬元。
  他們的義舉:見到公交車起火後,拿出大廈的消防器材,站在離下客門不到1米的地方用滅火器滅火,又接通室外消火栓噴射著火部位,第一時間幫助控制了火情。
  他們說:我們都有過消防訓練,這種事我們一定是要出手的!
  ●授予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斯洪夫、胡春華、沈靖、劉瀟等四人“杭州市見義勇為先進群體”榮譽稱號,併發給獎金一萬元。
  他們的義舉:分別從車內取出滅火器和安全錘進行滅火救人,並請求駕車路過的好心人運送傷員去醫院救治。
  他們說:遇到這種情況,肯定是要下去救人的!忘不了那些傷者的樣子,祝他們早日康復!
  (原標題:本報獨家挖掘的現場救人者,全部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