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 沈祖嘯 攝影報道)6月8日,2014年普通高考(除雙語班英語外)結束,為了讓考生正確預估成績,本報特邀請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知名教師點評今年的高考試卷。
  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校長助理尹奇說,高考過後,參考答案都出來了,考生們都迫不及待地估分。從往年高考錄取情況來看,分數估得好、估得準,對填報志願會起到意想不到的幫助。為此,今年該校和晨報合作,特別指定了學校各科優秀教師從高考評捲、各學科試卷特點等方面給考生進行分析、指導,希望對考生估分有所幫助。
  ?語文
  烏魯木齊市一中高三備課組長、高級教師龐芳
  今年語文捲(新課標二捲)在《2014年高考考試大綱的說明》考試目標、考試範圍等相關要求的框架內,穩中求變;在考查學生語文素養及語文能力的核心內容的前提下,某些題型有所變化,反映出高考更加註重對中華傳統文化和語言的實際運用能力考查的傾向。
  “變”格外突出地體現在四道題的題型變化上:1、第6小題文言文閱讀判斷“以下各組句子中,全都表明----的一組”變為“對文中畫波浪線部分的斷句,正確的一項”;2、詩歌閱讀由通常對一首詩的鑒賞變為對兩首詩的比較、分析;3、名句默寫由根據上(下)句寫出下(上)句,變為設定情境,要求考生寫出相關詩句;4、第13題判斷成語使用是否正確題改為“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成語,最恰當的一組”。
  文言斷句題型在以往自主招生試題中出現過,形式是考查文言斷句(句讀),實際還是考查考生對文意(內容)的理解,這也體現出高考向中國傳統文化形式回歸的導向。考生做此題會有些許陌生感,但是對文言文功底扎實的考生來說,不難做出正確判斷。將兩首詩放在一起鑒賞考查的是考生宏觀把握詩歌思想感情及藝術特色的能力,考查考生比較、鑒別、闡明事理之間的類似之處和不同之處等高階思維能力的意圖很明瞭。設定情境要求考生填寫相關詩句,而不再是簡單地默寫;以及將涵義相近的三個成語填入最恰當的語句中,而非簡單地判斷成語使用是否正確,這些題型變化的意圖也很明顯:註重考查考生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由此可見,高考語文越加重視對考生思維能力、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的考查。
  今年作文以生活中的一個現象作為寓言材料:警示人們不要給野生動物投放食物---。這一材料可立意的角度:1、從野生動物角度分析,“野生動物”意味著他們的珍貴之處就在於不依賴人類且能保持動物原始的本性。考生可從“拒絕依賴”,“保持獨立本性”角度立意。2、從管理員角度分析,他懂得怎樣保持野生動物本性,給游客寫警示語,考生可以從“愛要理智”,“放手,是一種更長遠的保護”的角度做文章。3、從游客角度分析,游客的行為是出於對野生動物的喜愛,而這種喜愛反而會對野生動物產生不利影響。考生可從正面立意:對事物的喜愛要用正確的方式,否則會適得其反;不恰當的愛反而會成為一種傷害;一廂情願的愛是一種負擔-----
  從近幾年新課標二捲作文材料內容來看,2013年“同學關係”屬於探討人與人之間關係,2011年“大國崛起”強調個體對社會發展變化的觀察和感受,今年作文則偏向個體的自省和認知。高考作文題重視對人生的思考,引導考生關註社會,思考人生,認識自我,這也符合新課標“高中語文教學應關註學生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培養學生的洞察力和批判力,讓學生在思考和處理問題的時候具備一定的理性精神,為他們構建一定的精神的底子”的精神。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一中知名教師點評高考試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