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察
  國內汽車市場的穩步上揚並沒有改變中國品牌的頹勢,來自汽車行業協會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品牌汽車市場占有率延續了去年的下滑趨勢。
  不過另一方面,一些不甘就此言敗的企業今年來已開始重新佈陣,決心與外資企業一決高下。在外表的修補和裝扮之後,這輪中國品牌的調整逐漸深化,向之前一直不敢觸碰的“大腦”和“心臟”進行動刀。其中,繼吉利和長安等企業的動力總成改革之後,上汽乘用車上周宣佈自身的“心臟手術”也已經初步完成,真正走向包括研發在內的高附加值的產業鏈前端。
  中國品牌的發展多年來一直遭受到“市場換技術”失敗的指責,但事實上,最近幾年中國品牌無論是在規模還是整體形象上都有了大步跨越,產品質量和車型設計均有了令人驚喜的進步。而伴隨著越來越多的優秀職業經理人從合資企業向自主板塊的傾斜和轉型,熟稔營銷之道的他們讓中國品牌的推廣和形象也越來越出彩。不過,在合資品牌的強大攻勢下,中國品牌的市場份額從去年開始卻日益萎縮。其根源之一在於中國品牌的產品研發和核心技術能力一直嚴重欠缺,“缺彈少糧”是中國品牌普遍存在的現象。
  但值得欣喜的是,最近幾年吉利、長安、北汽等企業已開始行動,紛紛通過收購或者自主研發的方式進行“心臟”移植,推出全新的動力總成;奇瑞、長城和廣汽等企業也各自啟動改革,就連一向低調的江鈴汽車也在去年宣佈“再造全新江鈴”啟動小藍基地的同時,表示投資近8億開建年產20萬台的擁有國際頂尖技術的汽油發動機項目。
  在新一輪的調整深化中,上汽集團更是繼4年前攜手通用共同啟動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動力總成的聯合開發後,於上周宣佈成功開發出了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內直噴發動機,TST 6速/TST 7速雙離合變速器以及新一代發動機啟停系統在內的“CUBE-TECH”全新動力總成。這是中國車企首次與國際大型汽車集團在動力總成這一核心技術上進行聯合開發,併在全球範圍內共享知識產權,這標志著中國車企真正走向包括研發在內的高附加值的產業鏈前端。同時,上汽此次自主研發與聯合開發兩線並舉的方式,驗證了上汽在核心技術方面的“手術”能力。
  據瞭解,具備相同技術特征的自主MGE系統是新一代直列4缸航空級全鋁發動機產品,排量包括1.8T、2.0L、2.0T,功率區間從120kW到162kW,扭矩區間從200Nm到350Nm。它將協同SGE系列缸內直噴發動機等全新一代動力總成,奠定上汽未來5年的產品優勢。按照上汽的市場規劃,搭載CUBE-TECH自主開發的全系列車型將在世界範圍內銷售,包括歐洲、東南亞市場等。除了為榮威、MG系列車型匹配外,上汽的研發成果還具備對外輸出、反哺中國汽車產業的能力,至此,上汽乘用車成為國內首家在動力總成、混合動力、純電動三大領域均擁有全球領先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的自主品牌車企。而隨著各個企業“心臟”質量的提升,中國品牌也必然會更加出彩。
  新京報記者 魏學珍  (原標題:中國品牌汽車出彩離不開好“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