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郭欣) 每年供暖季,西安都會出現天支票貼現然氣壓力不足的情況。最近這樣的情形再次出現。昨日,記者從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瞭解到,每天的天然氣缺口約50萬立方米。
  受影響用戶房屋二胎多集中管網末端
  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中午或晚上的用氣高峰時段,家建築設計中燃氣具打不著火,或者乾脆沒氣,沒法做飯。出租車也在加氣站排起長隊,等候加氣。這都是天然氣供氣壓力不足導致的。
  記者從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瞭解到,受影響的用戶大多集中在借錢管網末端,主要是城牆以內區域,以及文藝路、友誼路、自強路區域,近100個小區、10萬人用氣受影響。
  公司相關人員表示,供氣壓力不足最主要原因是上游供氣緊張。因為到了冬季,各地用氣量都會劇化療副作用增,上游供氣量有限,且要兼顧全省及外地,就會出現高峰時段供氣壓力低的情況。
  此外,用戶增加也使得用氣量上升。2013年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用戶達到150萬,比2012年增加20萬戶。為了治污減霾,公司還對103台鍋爐進行“煤改氣”,減少污染。目前冬天的氣溫還不是很低,但2013年12月26日的用氣量已經達到819萬立方米,超過上一個供暖季的最高峰818萬立方米。這個數字還會隨著氣溫的降低升高。現在每天的供氣缺口大約50萬立方米。
  據瞭解,非供暖季的日用氣量僅約200萬立方米,包括居民生活、汽車加氣和工業用氣,也就是說,每天有600多萬立方米天然氣用於供暖。
  市民節約用氣 汽車錯峰加氣
  為了緩解這種情況,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開啟LNG應急氣源,每天為城市管網補充天然氣30萬立方米。暫停了工業用戶用氣,優先保證居民用氣。同時積極爭取氣源,科學合理調度,要求大型供暖鍋爐用戶在高峰時段,儘量不要全部開啟鍋爐,儘量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根據往年經驗,到大中專院校放假後,會有一定緩解。元旦假期,一些企事業單位停暖,情況也會好轉。相關人員呼籲市民節約用氣,汽車錯峰加氣,天然氣採暖鍋爐、直燃機用戶把採暖溫度控制在16至18℃,降低採暖能耗。
  同時提醒市民,用氣時保持通風,切勿私自調節調壓器,嚴禁人為干擾自閉閥。使用完後務必關閉竈前閥、竈具閥。若發現漏氣等問題,應迅速關閉燃氣閥門、打開門窗,遠離泄漏現場並撥打報修電話96777。  (原標題:供暖季“氣短” 10萬人生活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zr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